新闻快讯

喜讯:实验室关新平教授等荣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03-28 

       2018年3月23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正式颁布,实验室主任关新平教授领衔的项目“工业无线网络监控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为上海交通大学在本次评比中一等奖授奖数和授奖总数蝉联全市首位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的支持下,数年来,关新平教授领导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对工业现场无线网络的研究,以钢铁、石化等大型工业过程监控需求为牵引,研发了无线/有线融合的MicroRF组网关键技术,发明了一系列工业级抗干扰无线通信设备、多协议转换设备及系统级应用软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icroRF工业无线网络监控系统技术体系。

       本项目关新平教授为第一发明人,上海交大为第一发明单位。项目授权发明专利31项,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2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85篇,他引937次,ESI高被引论文2篇。基于相关技术构建了热轧过程监控、油气输送关键设备远程监控、污水处理远程监控等多个系统并实现应用。所构建的“油气长输管道自控设备远程维护系统”,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填补油气管道自控设备运维技术应用的国内空白。所发明的无线传感器、控制器等30多个系列产品,年销售量达65万件;近三年经济效益超过1.7亿元。

上海交通大学系统控制与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