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实验室2项高科技成果参展第19届工博会,并荣获高校展区特等奖1项

发布时间:2017-11-08 

        11月7日上午,第19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拉开帷幕。上海交通大学19项高科技成果参加了此次工博会,包括实验室的两项参展项目:关新平团队的“多维高分辨率数字病理扫描仪”和阎威武团队的“云平台智能钻攻数控系统”。其中,“多维高分辨率数字病理扫描仪”荣获第十九届工博会高校展区优秀展品特等奖。

 

 

参展项目介绍:

【多维高分辨率数字病理扫描仪】

        临床病理是运用化学、微生物学、组织病理学、细胞病理学以及分子病理学等专业知识对血液、尿液等体液及组织样本开展观测分析研究,从而进行疾病诊断的一个医学专业,其核心是通过显微镜进行微观病理图像观察分析。病理诊断对肿瘤、炎症等各种疾病的诊断准确率可以高达95%以上,能客观反应疾病发展的真实情况,其对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后的参考价值不言而喻。数字病理扫描仪是通过计算机控制的全自动扫描显微镜将病理切片转化为全切片数字图像(WSI, Whole Slide Images),并对超大容量数字病理图像进行数据存储、网络传输、实时阅览、智能分析以及远程诊断的软硬件综合系统。

        病理切片的数字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数字病理扫描仪能够自动完成对焦探测、全局扫描,甚至自动装片等操作,并将高分辨显微病理图像通过电脑屏幕、移动终端等显示设备实现无级缩放、全局浏览,将病理医生从繁琐的显微镜操作和观察上解脱出来;此外,数字化的病理图像能够通过大型存储设备实现长期保存,并且可以通过网络传输实现异地实时阅览,实现远程诊断、专家会诊,有助于实现病理诊断多人校对和质量控制,实现专家资源的共享;病理图像的数字化有利于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深度学习在临床病理上开展,通过超大病理图像数据集、不断前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加速计算机辅助诊断的临床应用和推广。

        然而,当前我国病理科室数字化水平普遍偏低,数字病理设备严重匮乏。国产数字病理扫描仪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产品。数字病理扫描仪的开发涉及光学、机械、控制、软件等多学科技术体系,其技术壁垒非常之高。实验室关新平教授团队依托国家重大仪器专项项目,数年如一日连续技术攻关,相继突破大孔径宽光谱消像差显微成像技术、像素级高速推扫协同控制技术、亚微米级自适应对焦跟踪技术等十余项关键技术,实现了高端数字病理扫描仪的核心技术国产化,开发出与国外产品基本处于同一个水平的产品。仪器首次亮相工业博览会受到业界、媒体的高度关注,中新网、新华网、凤凰财经等多个重量级媒体进行了报道,并获得了高校展区特等奖。

 

 

 

【云平台智能钻攻数控系统】

        智能制造、网络制造、智能服务正日益成为生产方式变革的重要方向,发达国家正在加快布局工业领域的云计算和智能制造。实验室阎威武团队研发了云平台智能钻攻数控系统,通过工业云计算解决方案,将制造、管理和服务一体化,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的转型,向智能化、个性化、柔性化制造方向发展,为企业的转型和升级提供新模式。该系统改变了传统开放式的加工方式,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在云平台进行实时分析,并将实时分析和最优决策结果反馈到实时加工和制造过程中,提高过程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和质量指标,同时还可以促进行业中各角色之间的互动。云平台智能钻攻数控系统的研发顺应了高端制造智能化的需求,更符合了“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发展目标。

 

 

上海交通大学系统控制与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