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实验室傅山教授团队助力C919一飞冲天!

发布时间:2017-05-05 

        5月5日15:20,当灰、蓝、绿三色交织的铁鹰,顺利地从蓝天呼啸而下,最终稳稳停在浦东试飞场地的跑道上,作为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商用干线飞机,C91 9中型客机顺利完成了首次试飞。实验室傅山教授领衔的人机环系统工程团队积极参与C919国产大型客机的研制设计,为C919首飞成功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2006年1月,大型飞机项目被列为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并获得立项启动。C919中型客机(COMAC C919)是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民用飞机,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针对先进的气动布局、结构材料和机载系统,研制人员共规划了百余项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包括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电传飞控设计、先进控制律设计、主动控制技术等。先进材料首次在国产民机大规模应用,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在C919机体结构用量分别达到8.8%和12%。C919从立项到今天,理想变成了现实,已经整整走过了十年。

    在C919大型客机研发设计的过程中,上海交大与中国商飞深入合作,特别针对C919大型客机的六大先进技术,双方开展了涉及总体、结构、制造、材料、航电、人因等专业或领域科研合作。其中在人因工程方面,实验室傅山教授团队历时5年,在国内首建民机驾驶舱人为因素适航审定的理论与工程体系,自主开发了覆盖地面模拟试验到试飞的全套试验系统和数据处理系统。在为ARJ21-700飞机适航符合性验证试验及适航取证做出积极贡献的基础上,又围绕C919项目开展了人为因素适航要求和符合性验证方法研究、告警状态下飞行机组情景感知的特征等一批项目,可继续服务于C919大型客机的人机环系统研究及取证。

        在上海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中心”大背景下,未来学校进一步拓宽与包括商飞在内的大型国企的合作,充分加强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为国产大飞机和宽体客机翱翔蓝天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共圆“民航强国梦”和“世界一流大学梦”的中国之梦添砖加瓦,实验室教师也将继续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主动介入国家重大专项、攻关计划和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中,在解决行业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的过程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部分文字和图片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微信公众平台

上海交通大学系统控制与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