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2020年系统控制与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17 

        系统控制与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于12月1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召开。出席会议的专家包括学术委员会主任柴天佑院士、委员及代表山东科技大学周东华教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王迎春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刘志新研究员、浙江大学金晓明教授、同济大学乔非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席裕庚教授和张丽清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毛军发院士、科研院孙丽珍副院长莅临会场,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全体合影

        毛军发院士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学术委员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会议由柴天佑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关新平教授作了工作报告,介绍了实验室一年来在学术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实验条件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和成果,总结了现阶段实验室管理工作,进一步聚焦凝练研究方向,提出了下阶段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实验室王贺升、戴文斌两名青年学术骨干分别作了关于“非结构化环境下的机器人视觉伺服”、“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系统级建模语言”的最新成果汇报。

毛军发院士致欢迎辞

实验室主任关新平教授做工作报告

        专家组参观了实验室“数字病理显微扫描仪工程化开发与应用”工作站和“医疗机器人”研究中心。当前,依托系统控制与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发团队已开展高分辨率数字病理扫描仪器的工程化开发、面向中早期疾病诊疗的纤微机器人和转移失能患者的辅助机器人系统等,已能为学术、医疗机构提供专业技术服务,为精准医疗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王贺升教授做学术报告

戴文斌副教授做做学术报告

        学术委员会认真审议了年度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实验室本年度在各方面建设工作中所取得的进展。学术委员会一致认为,系统控制与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定位准确,将国际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相结合,围绕复杂系统预测控制与优化、网络系统与工程、面向健康与安全的信息处理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在研究平台和环境构建、队伍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内外学术交流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现场参观

        学术委员会就下一步研究重点、人才队伍建设等内容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引进更多高水平人才;进一步发挥多学科交叉、产学研用学科优势,聚焦“网络系统”、“智能信息处理”、“人工智能”等重点方向,着力“网络协同制造与工业软件”的基础与应用研究,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争取更大的成绩。

上海交通大学系统控制与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